
6月22日,SpaceX 的股价暴跌了 16%,而且经过连续三日的下跌,SpaceX 上市后,在K线上画了一座山,股价从山顶掉回了地平线。
那些SpaceX上市首日就抢到股票至今还拿着的投资者,过去等于空欢喜了一场。
为什么跌这么狠?到底发生了什么?
其实就两个字:借钱。 彭博社爆了个大新闻,SpaceX 正在寻求发行历史上首次“投资级债券”。 一开口,就是要借 200 亿美元。
奇怪了? SpaceX的散户一脸懵逼,你不是刚IPO么?IPO + 绿鞋合计募资接近860 亿美元了,怎么还要借钱花?都知道SpaceX会烧钱,也没有盈利,但你这么早,就又向市场伸手,花钱是不是花得太快了,是不是财务漏洞太大了?
要知道哪天Spacex 亏破产了,公司破产清偿顺序是债权人 > 股东,而且做股东,不一定有分红,但做债权人,利息是必须给的,这让投资SpaceX的股东情何以堪啊?
这就是让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原因,盈利的获利回吐先跑,散户跟风,做多的被爆仓,负伽马踩踏,价格跌回起点。
其实,对于这来200亿市场反应,确实有点过度恐慌。
200亿并不是新债。计划发行200 亿美元长期投资级债券,首要用途是置换等额短期银行过桥贷款,不是再新增的借钱扩张。在上市之前,Spacex 总负债 291 亿美元,其中的200 亿纯粹是五大投行联合放的银行过桥贷款(银行私贷), 放款方:摩根大通、高盛、美银、花旗、大摩,属于银行银团贷款,不是债券,是短期临时资金,到期日锁定在2027 年 9 月,本质就是一笔短期过渡贷款。 而且是浮动利率,跟着 SOFR 走,现在沃什不给前瞻指引,未来加息说加就加,而且市场定价今年加息,美银还说要加三次,留着这笔债不就是留着定时炸弹了?
有人问了,当初你为何不借得久一点。第一借的越久,成本越贵,第二,银团过桥贷款大多是1~3 年短期,两年多就要一次性还本的。还本200亿集中兑付压力巨大。
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?那就发公募长期债。这样可以锁定固定票面利率,未来美联储再加息,利息成本也不会上涨。
那为什么之前他们不发公募呢?公司都没上市、没有公开财报,拿不到标普 / 穆迪投资级信用评级,根本进不了公募债券市场;
急用钱,就得向银行想办法,过桥贷审批极快,几周就能放款,用来临时垫付 xAI 收购、星舰资本开支;而且,银行极少给持续亏损的成长企业放超长期贷款(Spacex目前是亏损的)。软银的孙正义拿未上市的OpenAI 的11%的股份抵押给日本的银行借100亿美元,结果银行只愿意给50亿美元。要知道,孙正义当初投了OpenAI 的600亿美元,才拿到这11%股份。而且都知道,OpenAI即将上市,而且估值接近万亿。但是,银行风评结果就是有50亿美元。你借了银行的钱,银行不仅只愿意给你短期,而且还会附带一堆严苛财务约束条款(负债率、现金流红线),束缚很强。一旦发现问题,立刻抽贷。这就是Spacex 为什么着急还这笔钱,万一,以后财务吃紧,银行再来一个抽贷,就麻烦了。
好了,现在上市了,条件打通了,终于可以发行公募债券。
IPO 完成→公开披露财报→拿到三大机构 BBB 投资级评级→打开公开债市大门。 公募美元债券可以直接卖给养老金、保险、资管海量机构,资金来源远比银行更广。
公募无担保债券,可以直接发行5 年、10 年、甚至 30 年期,把一笔集中到期的债务,拉长分摊十几年还本,彻底规避到期再融资风险。银行贷款附带严格财务契约;公募债券条款宽松很多,不会频繁限制公司资本开支。